十牛圖頌系列~~(五) 牧 牛

2011/10/05 11:3 0

 

 

 

第五階段──調伏

也就是『得牛』

 

 

 

鞭索時時不離身   恐伊縱步入塵埃

 

相將牧得純和也   羈鎖無抑自逐人

 

 

 

這階段要時時刻刻迴光返照,要保持這念覺照,覺察,

覺悟的心,看住這頭牛,不要讓牠跑了,也就是用覺照

的方法,直截了當從這念心來用功,不假任何方便,

因是屬於「修道位」的階段,所以要在靜中養成,

動中磨練,無論白天晚上,生活動靜之間,都要護住

這念心,使其臻至純熟,讓自己契入禪定三摩地,

克服這階段生起的種種障礙,如此經過「調伏」

一番修証,體悟牧牛的階段,才能體悟心法的微妙處,

才能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法寶.

 

 

~~(五) 牧 牛~~

 

 

一睡千年 

醒時雖錯過了化作春泥的時節 

歸處卻仍在煙雲深處

思索著

另一個動靜的問題

而時間卻把我扣留在地面

讓我雙腳距離地球太近

距離娑婆太近

唯恐一不注意

清淨的心再度縱步入塵埃

 

 

每當我打坐牧牛

想將此念心牢牢看住

奈何

愁隨獨夜長   殘春又藉落花眠 

只好鞭索時時不離身 

把一切的一切   慢慢 

聽成一絲絲純和的鼻息

『如是我聞  待我入定』 

使塵鎖不再拘束

自然的隨著心念   微妙的

看著天邊那輪皎潔的新月 

靜靜的   靜靜的.

 

 

  

文:lmp.2011.10.05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lmp 念心 入定 牧牛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